top of page

海外提款篇 (一)

大家出國去旅行或影Pre-wedding時

都必定要準備兌換外幣

有人會在銀行兌,有人會去找換店排隊兌,也有人會去外國的銀行兌

哪種方法比較省錢?每個國家也不同

不過,如果你不想攜帶大量現金到處走,最方便的方法其實是——「海外提款」!

如何使用海外提款呢?其實不止一種方法,而且也有陷阱的!

今次就為大家介紹一下要注意的事項。

《方法一:用銀行提款卡》

首先,你要有一張香港銀行的提款卡 (廢話呵~)

每張提款卡的預設海外提款額都是 $0,所以要去ATM提款櫃員機

(1)啟動海外提款功能,(2) 設定限額,(3) 設定期限。

好了,完成了就可以去提款了吧?

你想的美!

以上的步驟,任何銀行都會教你,但以下的內容,十個人有九個也不懂!

關鍵在於:「銀聯卡」!

從幾年前開始,香港的銀行都更換了有晶片的提款卡 (卡的左面有金色晶片的)。

晶片很好,但問題在於,大部分銀行都悄悄地將全部提款卡由「VISA / PLUS」 改為用「銀聯」卡了!

銀聯卡有甚麼問題?有,就是它是由中國製造的(!)。(看看logo上的殘體字就知道了......)

它最常用的地方就是中國,近年東亞國家如台灣、日本、南韓等的大城市也逐漸普及。

但出了亞洲,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歐洲等,你要找一部有「銀聯」系統的機就只能碰運氣了!

舉例,一部只標示 VISA及Master 的ATM,是不能用「銀聯卡」提款的。

(即使你在倫敦見到HSBC的ATM,就算用香港HSBC的提款卡去撳錢,一樣撳唔到!)

由於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銀行卡被換成銀聯了,所以不少人在海外ATM提款時才中招!你可以想像一下,人在異地,身無分文的感覺......

那解決方法呢?

為免流浪街頭,還是申請一張 VISA 或 Master 的提款卡吧......

如何申請?

不同銀行有不同的policy,筆者已知的有:

Citibank——預設銀行卡仍然為 PLUS ,不用申請! (PLUS = VISA)

HSBC——可以額外申請一張 PLUS 的提款卡

StandardChartered——可以申請一張 Cirrus 提款卡 (Cirrus = Master)

其他呢?暫時未有資料,要向自己銀行查詢。

注意:很多前線職員也不知道自家銀行有這個服務......如果他也不清楚,叫他找Supervisor問吧!

(筆者試過在HSBC問了兩個staff也說沒有,我就開了HSBC的網頁給他們看,他們仍是一頭霧水,不知道是甚麼,直到找到Supervisor才解決......)

不過,要留意雖然 VISA/Master 全球通行,但每次海外提款收費約為 HKD30-40,而銀聯卡每次大約是 HKD15-20。所以最好不要分開多次提款,否則就要扣幾次手續費了。

至於匯率呢?跟卡沒有關係,只看銀行的電匯價,所以匯率通常都很不錯。

計埋手續費,其實海外提款與其他兌換外幣方法,「紙水」差不多,所以這是很方便的兌換方法!

那如何辨認那部銀行ATM收不收你的卡呢?

其實大部分人用ATM之前,都沒有留意,機上是有很多logo的 (VISA,Plus,Master,Cirrus,JCB...)

只要你的提款卡logo,在ATM上有顯示,即是可以用了!

明白了吧?

下次再聊其他提款方式!

[[[小知識 Q&A]]]

問:在哪家ATM啟動海外提款?

答:擁有匯豐或恆生的卡,是可以在二者任何一間的櫃員機,啟用海外提款的,平常提款也是一樣。

例如——恆生卡可到HSBC ATM撳錢

擁有這兩間銀行以外任何銀行的卡 (渣打星展花旗東亞等等),就去這兩家以外的任何機使用,也是跟提款一樣。​

例如——Citibank卡可到中銀ATM提款,DBS卡可在渣打ATM啟用海外提款等,這個結算網絡稱為「銀通 Jetco」(注意並不是「銀聯」)

同系的ATM撳錢並不收費

以後千萬不要傻傻分不清要在哪部機撳錢了!

問:VISA / MASTER / PLUS / CIRRUS / 銀聯等等,很多牌子,究竟是甚麼?

答:銀行卡有不同結算系統,全球通用的系統為 「VISA」 及 「Master」。

早年中國亦組成「銀聯」(UnionPay) 系統,與 VISA 及 Master 搶生意。

其他較冷門的全球系統有 American Express, JCB, Diners Club 等等。

VISA 有不同的名稱:Plus

Master 也有不同名稱:Cirrus, Maestro

其實只要是同一系的卡,現在都是全球ATM通行的了,換句話說都是一樣的

VISA = PLUS

Master = Cirrus = Maestro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Archive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