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試妝想一擊即中?必須知道的常識2—髮型篇

上回說完妝,這次我們來聊聊造型。  

在試妝前,準新娘都會很勤勞地做好功課,在網路上收集了不少髮型的圖片,準備給化妝師看看,期待著手機裡頭的髮型完整無缺地複製在自己的頭上。 

(髮型有層次)

(頭髮有挑染,讓線條分明)

當化妝師完成造型後,妳左看右看,前看看後看看,妳發現怎麼總是跟手機裏的圖片有所不同:線條不同;顏色不同;形狀不同;感覺不同;效果不同⋯然後心裏盤算着身旁這位化妝師能否委以重任。 我說得對嗎? 我要在這裏替所有化妝師申冤呀。 親愛的,妳給化妝師看的是某新娘子結婚當天的圖片,大多數是經攝影師用心地整理過的完成品,照片當然漂亮啦。而且結婚當天的新娘子必定是在最佳狀態。不但頭髮的顏色會挑染;頭髮的長度會經髮型師修剪過;皮膚的狀態也經悉心照料過;甚至連牙齒都美白一番。所謂「人逢喜事精神爽」,新娘子的心情好,臉色也自然變得好。在這樣的好狀態下,新娘化妝造型後,當然美艷動人啦。反觀,來試妝的妳,有的頂著一頭黑髮,有的頂著一個「布甸頭」,髮型沒有層次都算了,有些連瀏海都沒有的。 可是,親愛的,妳手裡卻拿著一張頭髮染好修好的圖片來,化妝師有幫妳的頭髮梳到七成相似已算不錯了。女孩兒還投訴:「怎麼看起來好像有點老。」或「好像有點成熟」 對的! 第一,黑髮造型線條一定比不上啡髮突出; 第二,沒有瀏海的做法只有束起來呀,不然要像貓鬚似的留下來嗎?硬要留兩條頭髮在臉頰以為臉會變小嗎?貓鬚絕對修飾不到妳的臉型。反而讓人覺得怪怪的,老是看不順眼,而且非常的不整齊。 要不馬上幫妳剪個瀏海出來呀。有些準新娘惜髮如命,又捨不得剪掉。天呀!那麼多限制,就不要說我們做不到妳想要的效果,投訴化妝師不夠專業了。認真想想,是妳限制太多,以致我們發揮不到。

第三,髮型層次問題。妳拿一張層次分明的女神長捲髮照片來,而妳本身的頭髮是沒有任何層次的one link 頭。這個情況即做用假髮了,也未如理想的。 所以,請公平一點,準新娘要是要求化妝師做到的如圖片中漂亮的效果,首先妳們也要有如圖片中的條件呀。公道嗎? 試妝,並不是要完全影射結婚當天的模樣,也沒有可能100%反映出來,因為結婚當天的妳可能髮色改變了、頭髮長了、瀏海也剪出來了。試妝,是嘗試化妝師的妝感是否妳喜歡的,能否與化妝師溝通得到,或是體驗化妝師的技術,如果試妝感覺良好,那麼就是「她」了。而非斟酌在髮型與圖片是否相若。 造型與臉形是掛勾的,適合的造型是用來修飾不完美的臉形,人家適又不代表妳也適合呀。舉個例子,張柏芝的臉形梳all back好看,可是妳的額是高的,那要all back嗎?豈不是自暴其短?專業的化妝師會考量你的頭形、髮性、髮長、臉形而判斷適合妳的造型。收集圖片的重要性,是在於讓化妝師估計你喜歡的類型,務求做出來的感覺貼近妳的喜好。妳都仔細無遺地看過化妝師的作品,才選擇試妝,難道妳不信任自己的眼光嗎?常言道:「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」既然妳不是專業,就相信專業的吧!

(孫儷額高,不適合all back, 用瀏海修飾前額馬上變年輕又有個性)

我一樣會請來試妝的新嫁娘收集圖片供我參考,讓我可以從中估量她們的喜好,而遇到新娘子的真貌後,便用當時她的髮長、髮性來做一個合適的造型給她看。如果我有能力做到新娘子喜歡的感覺,那麼大日子當天,也一樣能用當時頭髮的條件來做出最完美最合適她的造型了。試妝是考核化妝師的技術,也是體驗雙方在溝通能否達成共識,這才是試妝的真締。 

By Kelly

Photos from Google 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Archive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